他山之石
华东交通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作为一所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华东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坚持文明创建与事业发展同步、常态创建与长效机制并重、校园文明程度与师生文明素养共进,文明校园创建结出累累硕果。

“十三五”时期,学校首次进入软科大学排行榜200强,实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高水平人才团队、重大科研项目等一系列重大突破,3个省一流学科全部通过验收,1个获评第一层次“优秀”,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19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和全省交通类院校率先获“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三项殊荣。

价值引领,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全程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一系列举措系统集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理论武装。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同向同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连续13年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入选全国56所典型高校。

创新思想引领。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全程、融入日常,学校积极承担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集“一队”(国旗护卫队)、“两季”(开学季、毕业季)、“三礼”(升旗礼、上课礼、家书礼)“四耀”(星耀花椒、闪耀花椒、荣耀花椒、光耀花椒)“五微”(微党课、微心声、微生活、微故事、微评论)于一体的特色工作体系,《“花椒先锋”党员志愿服务站——组织育人新模式》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深化实践养成。学校开发使用文明创建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出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等,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每年约20万人次参与,当选省文明委江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

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学校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深入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支部进团队”“党建进宿舍”、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1个学院党委、2个党支部、1个工作室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项目、“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思想引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校园文化,特色载体彰显品位

50年的办学历程,华东交通大学形成了以“日新其德止于至善”校训与“团结求实创新奋进”校风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近年来,学校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管建结合用好各类活动阵地,打造具有鲜明价值取向和鲜亮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体现文化品位。坚持思想性、知识性、参与性相统一,坚守高雅、厚重、和谐的文化品位,科学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分层分类、项目化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建有标准化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各类文体活动场馆40余处。

彰显文化特色。“孔目湖讲坛”连续举办18年,出版讲坛录5辑,社会影响广泛,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创新工作案例一等奖;孔目湖书院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入选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中国孔子基金会授牌“孔子学堂”;天佑文化、心理健康教育、竞技体育等成为学校的靓丽名片;舞龙舞狮队入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南龙灯”研究基地,连续两年亮相央视春晚。

坚持讲好“华交”故事。对外持续讲好奋进故事,近两年各类媒体报道3000余篇,其中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100余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30次;对内生动讲好“身边故事”,聚焦真善美、定格正能量,开专栏、树榜样,晒业绩、鼓士气,讲文化、强自信。积极推动校园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持续创作推出精品力作,一批作品受到教育部表彰。

教师评价,师德师风为首要标准

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坚持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六要”等要求引领教师队伍成长发展。

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建立了以《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为龙头的完整制度体系,将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评价体系,作为评聘、考核、评优的首要标准,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重要专题,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全面建立信访投诉受理机制,构建了各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典型示范带动。近年来,学校每年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月”、庆祝教师节等活动,坚持实行“六个一”荣誉退休制度,大力开展“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感动华交人物”“两优”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持续选树宣传了一批全国性、省级先进典型。

宣传教育促动。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强化教师工作部职能建设。深入开展“正师风”系列学习教育,每周举办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定期组织教师赴甘祖昌干部学院等培训学习,持续提升教师队伍使命感责任感。

近年来,学校涌现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全省师德师风标兵等一大批优秀教师。

文明之花结硕果,事业发展谱新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是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华东交通大学将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不断开创文明校园建设新局面,努力把学校建成精神文明的高地、引领文明风尚的沃土,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从文明校园到党建先进校提名奖:北中医人的境界和风格是这样炼成的     下一条:福建中医药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