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从文明校园到党建先进校提名奖:北中医人的境界和风格是这样炼成的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

继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之后,紧接着在2021年又被中共北京市委评为“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北京中医药大学接连赢得了喜悦,北中医人平添了荣誉感和自豪感。在这背后,是我们在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下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辛勤耕耘和拼搏奋斗。其收获,不仅表现为党建与事业蓬勃发展,而且在精神文化层面也有着深刻的体验与感悟。

  北京中医药大学在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彰显新时代中医药人的精神境界与使命担当,逐步形成了独有的风格和特色:

  ——我们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勤于探索、勇于实践,以新思政观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治理创新,构筑“大平台”,汇聚“大队伍”,拓展“大课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了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

  ——我们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并赋予时代特征,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施文化建设“六项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文化传承创新中践行大学使命。

  ——我们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谨遵“大医精诚”古训,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校训精神,弘扬“仁人仁心仁术”,在重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让党旗在战疫前线高高飘扬,在中医药抗疫的生动实践中创新思政,以党建引领奏响助力脱贫攻坚最强音,彰显了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办医,立足首都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面向全国在革命老区和改革前沿贡献优质医疗资源,辐射东南西北,为健康中国贡献北中医智慧、方案和力量。

  所有这些,既表明北中医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更成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的生动写照。

  经过多年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

  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征程中,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师生员工是根本依靠。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才能在服务“大我”中实现“小我”;只有深化综合改革,才能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只有以师生为中心,才能始终保持不竭动力。

  经过多年工作实践,我们还得到如下经验和启示:

  一是着眼工作全局,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统筹兼顾,实现“四个紧密结合”:

  ——要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要与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紧密结合;

  ——要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

  ——要与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紧密结合。

  二是结合行业实际,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学科特色,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以德为先,以“大医精诚”精神塑造品格,砥砺身心,铸魂逐梦,传承光大;

  ——坚持以文化人,从丰厚的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中汲取营养,固本强基,激发活力;

  ——坚持实践为重,以多样化社会实践锻炼为平台,促进师生共同成长进步,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坚持服务社会,把优秀的医学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人民群众中播撒真情,书写大爱。

  走过65年非凡历程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勤求博采、厚德济生,人心向学、传承创新,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将“大医精诚”赋予时代精神,为人民谋健康,为事业谋贡献,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探索富有特色的新路子。《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  新时代中医药人的精神境界与使命担当》一文是其真实写照。

  简而言之,新时代北中医人的精神境界与使命担当,也可以用以下“五”“四”“三”加以概括。

  以“五个坚持”实现“聚精会神抓党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深化理论研究;

  ——坚持夯实组织基础;

  ——坚持抓好安全稳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以“四个塑造”纵深推进“三全育人”

  ——塑造育人“大平台”;

  ——塑造育人“大队伍”;

  ——塑造育人“大课堂”;

  ——塑造育人“大先生”。

  以“三个争当”回答“抓好党建促发展”

  ——争当中医药教育和科技的引领者;

  ——争当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

  ——争当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实践者。

  经过多年锤炼,铸就了北中医的性格和精神:

从容自信的办学定力

宁静致远的育人态度

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

独立涛头的举旗意识


    下一条:华东交通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