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年。新的一年正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向勤奋学习、刻苦进取的全体同学表示诚挚和美好祝愿!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我们齐鲁医药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脚踏实地、携手并肩,学院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新胜利,在内涵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转型发展、办学规模、实践教学、对外交流、双招双引、科学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这一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5月,学院顺利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五年。标志着我院临床医学教育不仅得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认可,同时也得到国际认可,毕业生已被全球健康卫生行业所接受。

这一年学院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11月,学院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获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这为学院实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这一年学科专业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增6个本科专业、6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专业总数达44个、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达26个。建成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思政示范课程3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案例、省级民办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6项,建成驻淄高校“四个一批”品牌专业3个。

这一年学院办学规模突破20000人。2021年学院招收全日制学生7374人,在校生规模达到21248人。继续教育招生6570人,在校生规模达到15800人。在全省医学高校中,办学规模位居第二位。

这一年附属医院建设进一步加强。在集团党委、新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泰市人民医院正式成为齐鲁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学院实现了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全部为三级医院的目标,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这一年首次举办全国医学教育盛会,不断提升学院影响力。7月,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会议,来自全国85所高校、医院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大大提升了学院在医学高等教育界的声誉及影响力。会议期间,多位全国医学教育界的顶级专家到校指导。

这一年建成一个院士工作站。4月,学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ZABULONOV YURIY(尤里·扎布洛诺夫)院士建立的工作站备案通过,这是学院第1个、集团第5个院士工作站,对于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引进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7人。“百名教授计划”引进121名国内外专家学者。

这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项目实现“零”突破。通过“三百人才工程”引进的张耀华博士,以齐鲁医药学院为依托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医科背景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融合研究》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学院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2021届毕业生中有269人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就业。有44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76人被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双一流学校录取,涌现一批“学霸班级”“学霸宿舍”。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有581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533人投身“长江经济带”建设、360多人投身“长三角一体化” 建设、86人投身“京津冀协同”建设。

这一年学院党委领导坚强有力。建成省级样板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红旗党支部5个。21个党支部全部建成过硬党支部,13个党支部建成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实现了“全面过硬、示范过半”。学院在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的2021年中国民办大学百强榜中位列民办大学百强榜全国第12名,荣获2021年度“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山东最受考生青睐本科高校”“融媒传播优秀引导力高校”等11项荣誉。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2年,我们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永不偏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积极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为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李亚鹏
院  长:韩 冰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