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福建中医药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表日期:2020年08月18日    来源:人民网

  多年来,福建中医药大学坚持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载体,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学校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文明委和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创新创建机制,推动思想引领,文化育人,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曾连续七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2018年被授予首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福建中医药大学供图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校内建立了“传帮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化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构建了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学校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与多元、开放的考试模式,深受学生的欢迎。

福建中医药大学供图

  构建全员育人机制。近年来,学校始终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贯穿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并建立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特别是结合中医药专业特色,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开展了“中医药文化进院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开展了校园年度人物颁奖礼活动,励志之星、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等,讲好中医人中医事,树立身边的典型,培育良好的学风和医德医风。

福建中医药大学供图

  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学校在6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凝练形成了“育人为本,质量第一,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办学理念,把“大医精诚,止于至善”作为校训,设计了融合中医药文化、地缘文化元素,展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寓示中医药院校使命,突出办学理念特色的校标和形象识别系统。学校着力构建中医药文化校园,旗山校区整体风貌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风貌。学校建设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增加雕塑人文景观,美化校园育人文化环境。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福建省第一个以展示中医药文化、闽台医药文化及学校成就与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学校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品牌。

  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学校开展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月、杏林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品牌活动,开展大学生学习论坛、中医药文化进院校、大型文艺演出、体育系列竞赛、专业技能赛、演讲、书画、摄影比赛、合唱比赛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开设了“旗山讲坛”,邀请国内外最著名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内容涵盖党建理论、管理、中医药、文学、法律等各类专业,“旗山讲坛”成为重要的学术和文化阵地。发挥校园各类新媒体的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扶持社团开展活动,繁荣学校社团文化建设,每年开展优秀社团评比,社团组织成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主要阵地。


上一条:华东交通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下一条:清华大学:引领文明新风 促建一流大学 多措并举创建文明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