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清华大学:引领文明新风 促建一流大学 多措并举创建文明校园
发表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

走向新百年的清华,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凝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神传统和文化气质。学校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全局性的突出位置,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积极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师生、生动多样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大礼堂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彰显价值引领

学校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培养引导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2016年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陈旭专门介绍如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打造又红又专的引路人”。2017年,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着力完善“三全育人”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率先实现本科生4门思政课登陆慕课平台。

2017年4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观摩冯务中老师应用雨课堂教学的思政课。

不断改进共青团工作,结合学生实际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

每年有上万名清华学子参加社会实践。

2017年5月,学校团委组织开展“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

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与同学们交流。

成立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大力建设“清华思客”“清马来了”“党建MOOC”等思想理论平台,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体系机制

学校党委把握发展方向、决定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严格保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数量和质量。

2017年12月2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开展十九大精神系列第六次专题学习。

制定实施党建“十三五”规划,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各单位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实施后位约谈。每年举办教工支部书记研讨班、新任支委培训班和优秀支部书记学习研讨班,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全面长效、覆盖广泛的理论宣讲团,推动基层理论学习。

2017年10月28日,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在清华大学成立。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当好学生引路人

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

2017年11月,召开第34次教书育人研讨会。

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举办教书育人研讨会,办好“大学精神与文化”研讨班,组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不断创新师德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并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的制度机制。

2017年暑期,组织全校31位青年教师赴江西革命老区社会实践。

2016年9月,校党委书记陈旭与各单位党委书记共同参观“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

培育高雅先进文化,涵养道德品行

制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从文化研究、文化教育、文化实践、文化传播和文化环境、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凝练出清华精神与校史研究、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提升、“好读书”系列主题活动等19项重点任务。

2017年12月10日,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文明礼仪教育,坚持开展“一二·九”系列文化活动、英烈祭奠活动、“紫荆文化月”活动,深化党史、国史学习教育。

2017年9月30日,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前举行祭扫活动。

设立基金支持校园原创音乐、舞蹈、话剧等,创排反映“两弹元勋”邓稼先事迹的话剧《马兰花开》,已覆盖校内外8万多观众。

《马兰花开》剧照。

打造和谐校园环境,浸润隐性教育

科学规划校园,优化功能布局,不断提升校园景观品位,建立有利于多向学习交流的公共空间。

2017年11月9日,举办第十四届消防技能运动会。

完善校园安全管理,针对重要活动及节假日,及时做好预案应对;通过课程讲授、开展应急演练、举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和“11.9”宣传周、推出“安全形象大使”等,加强安全教育,打造和谐校园。

2017年4月16日,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成立。

率先提出建设融“绿色教育、绿色科技、绿色校园”于一体的绿色大学,绿色社团、实践、竞赛活动每年吸引上万人次参与,十年来累计承接2000余项绿色项目。清华园有20余万株乔灌木,绿化覆盖率达55%。

生机盎然的清华园。

实施全球战略,营建以中华文化为主导、多元文化和谐共生、适宜中外师生和谐相处和高端人才成长发展的国际化校园环境。

邱勇校长与国际学生畅谈国际化校园建设。

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唱响舆论主旋律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层层压实讲座论坛研讨会、各类校园媒体和网络平台等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责任,加强对学生社团协会的管理。

作为教育部第一批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大优秀内容产品的创作和传播,打造风清气朗的网络舆论空间。

2017年5月25日,举行学年度十佳学生社团评选答辩交流会。

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点,切实提升校园文明水平,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上一条:福建中医药大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下一条:山东农业大学:让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向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