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山东师范大学:打造特质校园文化
发表日期:2018年10月22日    来源:大众日报

百名师生在无网络、无手机、无干扰的空间里,从早八点到晚六点,连续十个小时,沉浸在齐鲁文化书库的墨香氤氲中。这是前不久山东师范大学组织的“齐鲁文化经典阅读挑战赛”的一幕。山东师大聚力特质校园文化打造,积极培育“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大学文化品牌。今年上半年,该项目成功入选省委教育工委重点资助支持的省级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项目。

“尊贤尚功”是古齐国的治国方略,“奋发有为”是儒家思想倡导的人生追求。其内涵是强调尊重传统,唯贤是举,崇尚德才并进,建树事功;强调坚韧执著,励精图治,崇尚骐骥勃发,追求卓越。“尊贤尚功、奋发有为”体现了齐鲁文化的主体精神,也是山师大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滋养而成的校园精神。

承续齐鲁文脉

涵育人文精神

齐鲁文化研究是山东师范大学具有几十年深厚学术积累的优势领域。1999年组建成立的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唯一的齐鲁文化研究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此为主体组建的“齐鲁文化传承与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被省教育厅、财政厅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和人文学术重镇,学校把突出和彰显齐鲁文化特色作为研究重点,先后出版《齐鲁文化通史》《齐鲁历史文化丛书》《中国地域文化通览山东卷》《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28种》等专著。由研究院联合推出的“国学精粹八讲”是山东师大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课程,8位教师分别围绕齐鲁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齐鲁文化与文学等内容,为师生全面深刻解读齐鲁文化。

学校“师苑有道”——山东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传播系列活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齐鲁文化学子讲堂”就是其中的活动之一,学生自己策划,自己主讲,吸引了全校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国学达人”挑战赛已连续举办五届,它是以儒学经典、名著名篇、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竞答类活动,增强了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融合贯通,精心编排的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江姐》《党的女儿》《流亡曲》,在省内巡演,引起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2年开始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项目,从理、行、情三个方面夯实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同、行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山东省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二季评选活动中,学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将红色元素嵌入作品,在比赛中斩获佳绩。最近,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教育部遴选确定的全国高校“三全育人”试点的50个院系之一。

打造文化品牌

崇尚以文化人

“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弘扬校园精神,建设优良教风学风校风,以打造具有山师特质的文化品牌为载体,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水平为抓手,着力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如是说。

坐落于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文化楼,历来是人们游览的重要景点,古朴而精致的建筑风格体现着浓厚的齐鲁文化气息,已成为师大的标识性建筑。学校在编制校园文化建设规划中,注重融入齐鲁文化基因,提升校园建筑及环境的文化品位,使文化传统得到更好的展示。在长清湖校区的设计建设中,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文昌楼、文渊楼、正德楼、树蕙堂……这些楼宇命名体现着传统元素,在外观和功能上又传达着现代气息,和学院的文化特色相映衬,形成了“一院一品”的文化格局。外国语学院戏剧社排演的全英文戏剧《探长来访》,成为“一院一品”文化育人的落地项目之一,备受好评。

学校连续27年开展“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以弘扬优秀齐鲁文化为特色,包括二十余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子活动。学校还为青年学子量身定制高大上的“与信仰对话”、小而美的“湖畔思享会”、启智型的“杰出青年与大学生面对面”、时尚派的“学子之星青春故事荟”等报告论坛活动,让校园文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空间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学校开展的“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好网站、好网文、好网民”评选创建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年学子参与到网络文化作品生产中。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为统领形成的校园新媒体矩阵,成为学校的阳光舆论场。

弘扬创业精神

拓展文化外延

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激发了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学校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东风,庆祝改革开放40年活动蓬勃开展,综合改革广泛深入推进,首批“东岳学者计划”顺利启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接连落地……

“学校的特质文化氛围,培养了我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品格。”济南大川乒乓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孟川说。孟川是山东师大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四学生,他的创业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在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中,孟川从全国近万名学子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此前,山东师大已有6名学生获此殊荣。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山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的誓言。314名研究生,17年支教,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山西、重庆都有他们的身影。不畏困难、不辞劳苦,这支团队成为全国支教典型。今年3月,88名本科生远赴新疆支教,不仅给自己留下值得珍藏一生的经历,也给边远地区学生留下知识与希望。在齐鲁乡村社区,有7名干部教师奉献在脱贫攻坚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第一线。学校扶贫项目获评教育部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在肯尼亚、韩国、美国、巴西的孔子学院,有100余名山东师大的汉语志愿者,他们远赴他乡,传播中国文化,弘扬师大精神。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风骨和品格,是大学最重要的竞争力,是实现大学职能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力量。我们要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就要坚定不移地把握好大学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定文化自觉与自信,提升擦亮具有时代特征、高校特点、山师特质的‘尊贤尚功、奋发有为’校园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锻造形成引领社会进步、育人特色鲜明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校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


上一条:山东农业大学:让校园文明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向同行     下一条:福建师范大学创建文明校园:让文明创建有意义也有意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