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医路有您同行,缅怀无语良师”——基础医学教学部开展世界解剖日追思致敬活动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基础医学教学部



  为更好地培养学生敬畏生命、感恩奉献的精神,在第三个世界解剖日来临之际, 10月14日上午,由基础医学教学部主办、临床医学院CMA解剖社承办的世界解剖日追思致敬活动在仁心湖畔举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现场师生静立默哀一分钟,祭奠“无语体师”,感谢他们对医学事业的贡献。

  人体解剖学教师李冠冲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谨记希波克拉底誓言、医学生誓词、解剖誓词,练就高超的技艺,为祖国和人民,为医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无语体师”最后的馈赠。

  学生代表杨艺芳在发言中表示,身为一名医学生,应当以实际行动展示仁心仁术,回馈无言良师,胸怀大爱、敬畏生命,不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李冠冲老师带领现场学生宣读解剖学誓词。

  基础医学教学部副主任程辉指出,“无语体师”是一本有血有肉的医学教材,只有读懂他们的人体结构,追深辨细,才能在将来的临床工作中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并修成大医。他希望同学们要感怀“无语体师”,敬畏生命,学好解剖,在求医成才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成就。

  现场师生在宣传板上张贴手写感恩贴,在遗体告别厅为遗体捐献者们献花并诚挚鞠躬。一束束白色的花朵,一次次由衷的鞠躬,诠释着别样的人间仁爱,寄托着伟大的师生恩情,赞颂了医学的高尚与圣洁。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进一步领悟了遗体捐献者们无私奉献精神,体验了医者仁心的宽广胸怀,感悟了医学生成长的责任和义务。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虚心求教、谨言慎行的姿态追思良师,时刻心怀敬畏之心,不负恩德,让医学梦与人文情怀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坚定学医信念,以敬畏、探求、不堕之心追求从医的一生。

  据悉,2019年第19届国际解剖学工作者协会联合会(IFAA)大会在伦敦举行,会上隆重纪念了现代解剖学之父--安德烈·维萨里(Andreas Vesalius,1514年12月31日-1564年10月15日)逝世455周年。与会者一致呼吁,将每年10月15日确定为“世界解剖日”(World Anatomy Day),以铭记解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在世界范围内奠定和扩大解剖学在医学领域的地位与影响。

(图/闭粤芬 王莹)

上一条:我院3名辅导员在“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重阳敬老情,温暖志愿行——学工党支部到周村区保健养老护理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