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常熟理工学院黄文祥教授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讲座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08:32

3月31日下午,学院邀请常熟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秘书长黄文祥教授开展审核评估专题讲座与业务培训。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部)负责人、相关专业负责人、教师参与会议,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主任、教务处主任杨路主持。

黄文祥教授以《新一轮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实践》为题,结合常熟理工学院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的经历,分别从“提高站位和认识高度”“把握方案与指标精髓”“组织评建及改进要点”与“评建成效并整改重点”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解。黄教授指出,评估工作要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内涵,要突出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强调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随后,黄文祥教授以参与者的视角对第二类应用型院校的审核分享了参评体会,切实把握新变化,适应新形式,在突出重点的同时有质量、有创新。

杨路处长在会后进行总结,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围绕办学定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工作所做的全方位考察,也是学院“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通过线上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理解,明确了学院参加审核评估的范围和指标内涵。学院上下将在深入理解内涵和要求的基础上,明确工作思路、梳理工作重心、强化时间节点,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体系,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各项工作,使审核评估成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有力抓手。

学院将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做到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